阿波罗尼斯方

爱发电:mansonbayern

黄金时代(一)

创作背景:这一一篇AU(现实无关向)长篇,人物设定与取材是后印象派时期到立体主义、抽象主义甚至于后现代派的大变革时期,这是我心中属于西方艺术的黄金时代。我欣赏那时候涌现出来的名家,就像我欣赏活跃在电竞赛场上的那些少年。我佩服那些艺术天才们,在忍受了当今世人看来难以忍受的苦难,仍能保持他们的初心和对艺术纯粹的追求。

人物设定与现实有一定差异,包括年龄和职业等等

主体故事叫黄金时代,主宁羞,辅宁明(非cp,友情向),有关出场人物外的故事会写一些番外,会放在这个合集里,包括考虑到影响主体故事讲述的情况。主体故事不会打提到番外的tag,番外故事也不会打主体故事的tag。

主要人物去世

主要人物去世

主要人物去世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我想讲一个自我与超越、天才之间惺惺相惜的故事,人物性格有ooc,请勿带入本人!!!!!

太虐了,我也知道,我写完自己都忍不住想哭,我保证会补档小甜饼的!


以下正文。


I


乐言生平第一次个人展来得有点晚。他自嘲地笑了笑,就像那个人,从来都不是什么时代的宠儿。只是那个人似乎也不怎么为时间宠爱。

接受完稀稀拉拉的媒体采访,一个男人找到了他。这让他有些受宠若惊。如果你跻身这个圈子足够早,你就会知道,这个男人成为你的艺术代理商意味着什么。

“卢先生,您好。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你曾经与宁向同一位老师学画?”明与乐言握了手,很自然地面对着他坐了下来,就像面对的是一名老友。

“宁……确实是我的师兄,”说到宁,乐言的神情不是很自然,“您与他似乎也有渊源?”

乐言记得,明曾经做过jackey的代理人,但想不起来他跟宁有什么渊源。

“宁是我的师兄,不过是更早些的行当了。”明轻描淡写了一句,“这次找你,是想邀请你参加个艺术家座谈会,你知道嘛,这个时代,不流行什么酒吧和妓院讨论会了。”

明轻松地说着这些俏皮话,他有种天生与人亲近的天赋,这一点连和人很容易交谈起来的乐言也甘拜下风。

“顺便想问问您的看法。”

“什么?”

“您愿意我来代理您的作品吗?”

“当……当然。乐意至极。”

“这是代理合同,您可以再考虑一段时间,过五天答复我也不打紧。”

乐言有些紧张地双手接过合同,内容不是很复杂,和他之前接触的三个月就跑路的代理商送来的没什么不同,只是多了两条,一条别无他奇,“一切争议另行协议约定。”另一条,则让乐言不由得瞪大了眼睛:“甲方封笔或者离世后30年内允许乙方继续代理其全部作品。”

玩这么大?

“您对我这么有信心?”乐言紧张地放下合同。

“什么?”明啜了口咖啡有些诧异,好像听到了什么了不得的话,“因为欣赏,觉得您会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人,所以想成为您的代理人。哦,你说合同吗?这是常规条款。”

“您跟所有人都是用这个版本的合同吗?”

“算是,也不算是。有些明显想捞一笔的短期合作就不这么签咯。”

“那我们的长期合作,具体是多久?如果中途谈崩了怎么办?”

明想到第一次跟jackey那个崽种签这个合同的时候,jackey笑呵呵地签完自己的名字,就把他暴打了一顿:“你tm是要把老子榨干是不是?死了还要用老子的骨灰养鱼?”

jackey的铁拳没有打飞明标志性的笑脸,就像他现在对着乐言笑出有些深邃的眼角纹一样。jackey不过是一个嘴巴选手,打完不是照样被他这个法定经纪人合法压榨?jackey这种人,嘴上功夫了得罢了,但他还真舍不得亏待jackey,毕竟也是他亲手奶起来的艺术家。

想到jackey,明有些出神。话题才聊到一半,明的沉默让乐言有些无所适从。

“您有中途谈崩了的长期合作吗?这种情况是怎么处理的?”

“算是有吧,不过,那一次合作从一开始就没成过。您的担心我能理解,这一条,您可以选择不勾选。我放在那里的是想说,如果您信得过我,我愿意做您终身的商业合作伙伴。”

“受宠若惊。”乐言听完打开合同末页,签下自己的名字,递给明。

明接下了合同,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递给乐言副本后,简单地将合同放入公文包里。平常的一天,完成了一件平凡的事情。

“合作愉快。”

“今后请多指教。”

与明握完手,乐言有个预感,这会是一段不平凡的相遇。

 

时候还早,明也没有着急离去,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

听完乐言抱怨完他前十个出于种种稀奇古怪的原因很快结束跟他代理关系的故事,明也打开话匣子。先是谈到了他目前代理的几个不成器的画家。明讽刺他们的作品没有灵魂,却成日与致幻药与妓女为伴,没有艺术家的命,倒是先得了艺术家的病。乐言听后,不由得捏了把冷汗,不知道是明不小心说中了什么,还是明不小心窥探到了他的生活。想到之前带着他打开新世界大门吸粉的那任代理人,听起来明确实更靠谱些。

随后明谈起了自己的私人生活。本来他靠着几个业界口碑还不错的艺术家维持基本生活,偶尔催下创作源泉枯竭的jackey吃吃老本,搞点沽名钓誉的副业;或者,实在缺钱花的时候,看下业内几个没有固定经纪人的大佬是否有空窗期,赶上运气好的时候吃两次大餐。

接触乐言是一次偶然,也是必然。他的妻子Yoona怀孕了,这在明的预想下,也在计划之外。想到自己即将从人夫转变为人父,他也多了些努力工作的动力。每次回到家,明看到妻子美丽温和的脸庞,就更生出些再造一个“jackey”的念头,再加上,上个时代天才的销声匿迹,明把目光投向了这个高瘦的青年人。

明也是很早就听说过乐言,只是没见过本人,更没与他深交过。他对乐言的印象还停留在一些肤浅的偏见中。当然这些语句在与乐言的交谈中都被巧妙地回避了。

 

十几年前,他在与jackey的交谈中听说过这个绘画天才的名号,只是没想到,这些年过去,他没有像过去人们与想的那样发迹和成名。他无意中暼见拍卖会场仓库里积灰的作品,那还带着烟草和药粉味儿的激情之作,媚俗至极的情绪表达和过分直白的审美趣味让他不禁摇了摇头,他大概猜到了这种高潮创造的俗烂技法。看到乐言的名字,他忍不住又审视了一下画作,笔法确实十分娴熟,取材也别无他奇,与当时代注重对光影操作强调情绪和意义表达的主流风格相比,乐言的作品在这两点上反而表现得十分应付。相反,他隐约想尝在画作中光影的流动和作画对象的动态感。明在心里记下来一点,乐言这位年轻的画作者,过些年未尝不能成为一个大家。

 

前些年,乐言的名字开始隐约出现在不入流报刊中,最近听说他终于有了自己小规模的个人展。明的兴趣来了,在雕塑界生涯出现滑铁卢的王牌经纪人把目光转向了油画界。看完这场策展糟糕且混乱的个人专刊,明开始对乐言这个人产生兴趣。他原创的星星之火终究还是以燎原之势冲破了那些当代审美的桎梏。

…………

“你一定要相信并坚持你的艺术审美和创作。我是说你一切意义上的艺术推敲和创新。”明对乐言说出了自己以经纪人身份的第一句话。“当代审美就他妈是个屁。”

“这话有位故人倒是常跟我这么说。”

“哦?你是说他吗?宁?好久没见过他了。他还好吗?”明意识到自己不小心触及了自己情绪的雷区,内心悔恨不已。倒也不是不能面对,只是忍不住会意难平。

“他应该不在人世了。”

“哦?”

“当地的时疫。不治身亡。”

“哦……宁啊,他呀,他真算的上这个时代数一数二的人了。‘’明一时间有些失语。“节哀。有什么留下的吗?我是说,有什么事情需要我一起帮忙处理的?”

“他后来啊,跑到一个岛上去了,跟当地一个女孩儿在一起,生了个女儿,没到一岁夭折了。然后啊他的存款维持不下去他在那里的生活,他一边干起以前的行当,一边作画,最后贫病相交,他的女儿也在那时候不治身亡,同居的女孩儿离开了他。到了最后那段时间,他的手已经没法支撑起他的艺术源泉,他只能勉强写些自传性质的东西,维持他当下的口粮。恐怕那些东西还没整理完。如果您能帮忙是最好不过的。”

“那是自然,那是自然……”

“您要一同前往去收拾下他的遗物吗?他走的时候,身边只有那个给他记录口述文字的男孩儿。”

“啊……这不必了……我们之间约定了一些事情。"

“您与宁师兄之间,似乎有些过节。”

“唯一一次算作谈崩了的生意,就是跟宁。从那以后,他就明确说过,和我死生不复相见。并且此生不想看到我经手他的画作。啊,我方便问下,宁身边留下过什么作品吗?除了那些未完的自传。”

“据我所知,能卖的都卖了。也不好说,或许他有些兴起之作。”

“啊……可惜……可惜。如果真有这样的作品,能一窥究竟也好啊。”

“谁知道呢,看缘分吧。”

……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