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尼斯方

爱发电:mansonbayern

黄金时代(二)

预警

本部分主要是宁明(非cp,友情向),辅喻史(友情向,主喻史的故事会在后面的番外里写)

有洁癖的朋友请绕道,谢谢~

前文链接:黄金时代(一)

 

II

 

 

乐言与宁认识的不算很早,宁最早那段生活经历也极少说给身边的人听。

与其说,宁是个注重隐私的人,不如说,宁是个活在当下的人。他只会说自己在意的那些故事,过去和当下是他想挣脱的东西,并不能带给他什么值得珍视的东西。这些东西不会在宁与他艺术圈朋友的聊天话题中,即使偶尔出现,也只是被他轻描淡写地略过。

乐言从他被各类药品、酒精和性冲击得差不多的记忆里勉强找出那些关于宁的只言片语。他记得,宁过去生活得还算富足,总体算个中产阶级,有房,有车,还有各种意大利知名工匠造的鞋。他把那些鞋子摆在防潮的架子上,定时更换里头的樟脑,外面用花体字标注上工匠的名称、制作的时间,和适宜的场合。哦,他还有个高挑丰腴的夫人和一双可爱的儿女。

 

眼前这个男人似乎知道更多关于宁的故事。乐言的好奇心被勾了起来,倒不是说他本人有多八卦,仅仅是因为,那个男人叫宁。

 

“不知道您是否介意,聊聊跟宁师兄的过节呢?没有旁的意思,只是想知道究竟是什么样的事情会导致你们决裂?我想这能给我们之间的合作打上预防针。”

“你是想听个故事吧,”明笑着瞧了他一眼,仿佛过去那段刻骨铭心的往事只是轻描淡写的一笔,“碰巧,我这里有个好的。“”

“宁是个危险的男人,是个疯起来我控制不了的家伙。我不能说他是个好人还是个坏人。”明思忖道,似乎在思考怎么开始讲述这段故事。

 

宁与明相识的时候,宁还没成家。他刚从海员的身份退役下来,空有一身力气和拿命攒来的积蓄。不同于他的前同事,他没有拿去赌博挥霍,没有置办些许产业,也没有从事其他行当。在一位大副的介绍下,他去学习商业经营。两年之后,明碰巧也投入这位老师门下。

明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宁的时候。宁是那一群学子中最为年长的,比第二年长的还要大个2-3岁。那时宁可算得上是这群少男心中的偶像,不仅是他高大的身材和一身黝黑的腱子肉,更稀奇的是他14岁独自离家到海上谋生的经历,这一段以鲜血作为底色,枪炮来晕染的英雄故事可以说是所有少男的梦想。

明自己对于这样的故事没有其他师兄弟这样狂热的追捧,他一直是个现实的人,在他短短的15年人生经历来看,宁这样的人十分失真,他也没有其他接近宁的冲动。

明第一次与宁搭上话是一次偶然的讨论课,主题是未来规划之类的。这里大部分人都是工厂主或是银行家的孩子,大部分人来这里的目的也是为子承父业做准备工作。他“艺术品代理商”的职业规划倒是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

当明说出这几个单词最后一个尾音的时候,课堂里意料之中地响起一阵哄笑。

“或许您后面的生活会在破落的酒馆和贫民区的妓院里记得度过。”

“建议您从现在开始每天喝一品脱雄鸡血。(有传言,喝鸡血可以治疗梅毒等性病,当时的艺术家与文学家大多有性病)”

“您现在学会那种老派的吐烟圈方式了吗?不太可能吧?毕竟你连毛都没怎么长齐呢!”

明一个人坐着,用往常的微笑掩饰自己的尴尬,他的双手交叉在一起放在胸口,他努力掩饰自己的尴尬和紧张。

“是做哪方面的艺术代理呢?”宁的声音打破了众学生的哄笑。

“雕塑。”明如释重负地开口,感觉自己得救了。

“雕塑?是个有意思的选择,我对雕塑不是很了解,不过倒是听说过油画,当今的油画界似乎有变革的意思,谁知道下一个涌现的名字现在会出现在哪个无名小巷。”明这才第一次端详起宁的脸,他粗犷的皮肤下,是宽厚的嘴唇,不是很大眼睛在说话的时候像黑曜石一样闪烁着明亮的光彩。

“哦?宁师兄之前出海也接触过油画这块吗?”

“偶尔,去北美那边上岸的时候逛过,不算很了解。”

“可以跟我们说说吗?”

…………

 

从那一次以后,明开始有意地关注宁这个人,宁也借着艺术的话题来找明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

在放下了对宁的偏见去了解他后,明发现宁丝毫不是个传奇的绣花枕头,他过去传奇的经历成了他目前专注品格的基石。这个人每天苦读真的非常夸张,他就像是跟人较着劲一样专注地学习。他的基础非常差,一开始只懂得基本的拼写和识字,2年过后,居然能写一手漂亮的花体字和流畅的商务文书。他每天很少娱乐,除了日常作息和锻炼外,都会用来学习。普通人3-4年才能学会的东西,这个男人花了几乎不到2年时间就学的差不多了。

明很少欣赏谁,但宁的毅力和专注是他打心眼里佩服的。宁可能是他认识人中天资平平的,但才华和思想绝对是出众的。明看人有一种天生的直觉,他的直觉告诉他,宁不会是个普通人。明喜欢结交非凡的人。虽然现在的宁并没有什么吸引或者让明喜欢的兴趣,但他还是欣然同意了宁的各种邀约、饭局。

 

宁喜欢休息日约明去看美术馆,有时是歌剧。

在歌剧院里的日子对明还算是消遣,宁喜欢盯着其中一个女演员,每当她出场的时候,宁的注意都会被吸引过去。甚至到了失神的地步。明很清楚这样的眼神,这不是观众对演员的认可——换种说法,宁并不是因为这位女演员对于整部剧的诠释才认同并沉溺其中,他欣赏的不是她的才华,是出于男人对女人的欣赏。以明粗浅的对于歌剧的理解和审美看来,这名叫莉莉的女演员十分平庸,无论从演唱技法还是演绎方式来看,甚至可以说充满瑕疵。但这完全不影响眼前的这部剧的质量。对于还是穷学生的明来说,能免费听一场歌剧简直再好不过了。

若是说跟宁一起听歌剧还算是享受的话,跟他一起美术馆就算是受刑了。了解到明有一些绘画基础,再加上明的好脾气,宁对于明的请教到了毫不忌讳的地步。从绘画的技巧,到题材的选取,再到画家有几任情人,诸如此类的问题像连珠炮一样抛过来,再加上宁在海上生活多年养成的高音喇叭,靠近的时候甚至有种轰鸣感,再好脾气如明也觉得有些招架不住。他开始怀念当初跟那个人一起看画展那种心照不宣、老夫老妻的状态,当然不考虑那个畜生在事后明目张胆地吐槽他看画展时候的压枪行为。

“别他妈遮了,就那么点儿大,就算盯着也没人看得出。”那人也是个大嗓门,只不过从不在展厅里吼。

“你好不到哪里去!谁还没看过!”明也毫不示弱。

“那你他妈应该知道,它的完全体是什么样,那天是谁嘴疼来着。”那人露出标志性的柴犬笑。

“闭嘴儿子,别叫了,下次你爹说什么也不帮你了。”明被他说的面红耳赤,在心里狠狠记上一笔账,等有机会,一定要这小子连本带利还了。

哎,怎么又想起了这臭小子了。

 

明后来才知道,莉莉喜欢绘画,虽然她本人在艺术方面的天赋平平,但她热衷于画展,尤其喜欢文艺复兴前的作品。他不禁笑宁一时的精虫上脑,倘若他能多问几句,或许能与莉莉在画展上来一场偶遇。宁一开始只是隐约打听到,莉莉喜欢绘画,从此宁毫不犹豫地从头开始,学习绘画,就像他学习经商一样。只是相对于他学习商业而言,宁的起步实在是太过于晚了,以至于他的进步看起来过于缓慢。

宁追莉莉的过程没什么不寻常。宁在与人打交道方面非常有天赋,即使是现在自诩小半个交际花的明看来也佩服不已。明甚至认为,他为数不多担任电灯泡的机会也不完全是尴尬,宁非常懂得如何与女士相处,这对鲜有与女士交往经验的明来说,堪称教学。

TBC


评论

热度(3)